齐天大圣酥心糖

        说几句前两季里感情明显浮出水面的几次。

        一

       还是忍不住先扯两句开头。一开始虽然看起来是Sherlock主动地使唤招呼John,John被动地接受,但其实John去和他合租成为朋友,是John自己的选择。试想,随便换个普通人,第一次见面就这样阴阳怪气地说人底细恐怕都会不舒服吧,John不仅不被吓到,还觉得挺有趣的去查了他,依然去跟他看房子。第二次见面就带他去命案现场,莫名其妙发神经似的说了一堆又自己跑了,丢下John一个人腿脚不方便的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还有人警告他这人是个神经病看见尸体就兴奋,还有莫名其妙的坏人绑架他吓唬他贿赂他,正常人看到这种阵势恐怕都会觉得这是个奇怪又有一大堆麻烦的人,生活的世界太不正常,恐怕早就吓跑了。然而当这个跟自己全无了解的人恬不知耻地让他赶来有危险的现场,John还是义无反顾地去了。——他本能地被这些事所吸引,这个人使他看到了战场,他不仅不畏惧厌恶Sherlock,反而为他吸引衷心地赞赏他,那句“That was amazing.”和试播集里John抬头看楼顶的Sherlock的眼神,感到有趣又无比仰慕向往。——Sherlock也许一贯如此而别的人都早早地远离了他,不敢靠近,而John能和他走在一起,都是他自己的选择——这也是为什么是这个人是华生而不会是别人。John是特别的,他看似平凡却并不平凡。如果这个人不是华生,恐怕是无法做到的。
        这就是我之前说的夏洛克是华生的一种信仰,这就是我曾经和赵赵说的“缘分”,因为John是这样一个人,而他和Sherlock如此契合,所以情境是种偶然,他们的相遇冥冥中是必然。而且没有人能偶然地代替John。

        而夏洛克也是在华生的出现下破冰了。不是说什么一见钟情,而是他看到了华生的特别之处,这人能和他来看房子,夸赞他,跟他去命案现场,大老远听了自己的召唤就来了,我想这些事夏洛克并不确定华生一定会回应的吧,而华生确实这么做了,他的心里一定也知道别人不会这样对他。当然这些感觉侦探大人是不会太放在心里的,他只是顺其自然得寸进尺地继续使唤起John,也许也觉得有个partner还不错。只期间还有意无意地使John治好了他的心因性瘸腿。我觉得这也是两个人在交流过程中的一个意外惊喜了,也是从某种意义上Sherlock拯救了John,使他找回了自己。
        直到华生的那一枪,看到别人说,夏洛克看华生的这一眼感受到对世界的依赖了,实在太感同身受了。试播集里对这一点强调地更明显,夏洛克发现华生识破了他身处险境叫来警察时笑着说“Dr.Watson, 是我小看他了”。同样的本质,Sherlock发现这个“普通人”救了他,居然能有本事救他,对世界的依赖也许就是被一个人保护的感觉,从那个时候起,夏洛克已经真正觉得华生不同了,真正地破冰了,这就是感情的开始。

        一二两季就是情感不动声色进展,也不多说,这过程一直很甜,就想说些我感觉到感情浮出水面的地方。

        在莱辛巴赫陨落的情感大爆发之前,这种感情很少被表露出来。我是指两个人都只是一直相处着,却对彼此发展着的感情很少察觉。
        感觉John是真的很在意Sherlock的而且他自己能感觉到。

        二

        201John和Sherlock说完事情要去把东西还给麦考夫,准备走时却在楼梯口停留犹豫了很久。欲言又止,还问了她有没有给你发短信就像是要知道你们到底有没有什么一样。当时我就觉得他心里应该还有很多话想说……他停留住面向夏洛克时我真的以为他要问些什么了,大概就是你是不是喜欢她之类的意思,结果他停顿一下转头走了出去,当时我一阵失望。当然,他们两个从来不是那种会聊“肉麻”的感情问题的。也许还有华生的隐忍和克制因素,他没有问出口。
        我感觉华生是有话要说的,在这之前和之后他们可能都不太会提起这件事了。前面夏洛克的态度让人看不清,华生看不清他在想什么,他没问过什么,其实他心里在介意,也就是某种意义上的“吃醋”甚至有点难过,他想知道夏洛克的看法。
        这一次,感觉到华生流露出的对夏洛克的情感有些微妙不同往日了。其实也就是觉得他真的喜欢Sherlock只是没说出来。
      

        三

        203的开头,夏洛克问华生,你真的这么在意别人的看法吗。又问,可这是他们对我的看法,你为什么这么在意?用审视质问的眼光看向John,于是两人就发生了尴尬的对视,两秒,最后John转移话题,说了句别的什么反正你就低调点吧。
         当时华生对上夏洛克质问的眼神时,我心里第一反应想道华生的内心,“当然是因为我喜欢你啊。”华生回避这个问题岔开话题更让我觉得如此。
        为什么在意别人对你的看法,还用问吗,当然是因为我喜欢你啊。

        四

        还有一个点,非常戳。茉莉说夏洛克很难过之前我以为她是在无意地暗示出了夏洛克快有死亡威胁的事,她说夏洛克很难过,也许就是面临死亡前的难过。然而当她说,“在你觉得他(华生)看不见你的时候。”我自然地意识到不让John看到自己的难过这意味着什么,夏洛克对John特殊的感情,不管他难过的原因是什么,他并不好,但他不愿意让John看到他在难过。
        Sherlock听完这句看向华生的眼神,像是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这样,又突然被点醒,有些吃惊和慌乱,像在思考这是什么意思。John什么都不知道地站在另一头认真分析着什么东西。那时我感到Sherlock连自己都不清楚,却已经一直在意着John了。John对他来说是特殊的,也许他自己没有意识到,但确实是,恰恰被外人看到了。
        后面John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叫Sherlock看线索,Sherlock应声,两个人又一如既往认真说案子。第一次看这里就莫名感觉两个人这种感情特别隐晦又特别深……可能是觉得Sherlock就在刚才有点隐隐意识到自己对John的感情了。

        这一集的信任危机,也持续地让两个人的感情显得更坚定和明显了。
       

        总之两个人的感情进展,表露蜻蜓点水,但非常真实又深刻。在我看来,是John对Sherlock的爱和陪伴,理解信任和包容,使Sherlock一点点被感化越来越依赖他的过程,John对Sherlock的感情也一直在加深。只是两个人很少有清楚地去认识过这份感情的意义,他们只是一如既往地自然地相处着,伴随着这种感情联系越来越亲密深刻。
        

评论(5)

热度(33)